四喜丸子就酱肉

赠四喜丸子就酱肉的《蓝莲》——纯粹

再一次感谢六如,感谢你如此用心的写了一篇长评。文中我惭愧于你对我的夸奖,但感动于我们对蓝莲共同的感受。浩浩天宇,知音几何,有君如此,无憾心诺。

特意转帖于此,表示感谢!更多的也是纪念。纪念这懵懂人生中,混沌日月里,为生计奔波终日的我们,曾经因为蓝莲而拥有过这样纯粹的爱和快乐!故事里饱含我们对情谊和责任的理解以及祈望!

谢谢六如!再一次!


六如 🌸🐝:

看完《蓝莲》已经有近一年的时间了,依然记得看完每一章给我极深的感触,当初想着这文完结了我一定送丸子姐一个长评,特啰嗦的那种,因为写的太精彩了。其实与其说是送个长评,不如说是一篇读后感。《蓝莲》通篇读下来让我用两个字去表达的话那就是:感动。感文中莫逆相交的深厚友谊,为知己赴汤蹈火的刎颈之义而动容。


那一篇洋洋洒洒字字珠玑的故事里,有血有肉又附注魂灵,肆意徜徉其中时让人颇为享受,处处皆是可圈可点的精妙之笔。它凝聚了笔者丰富的知识储备,又展现了笔者的蕙心纨质胸中丘壑。丸子姐说,我若为此文码长评,需得三分微醺七分醉意一气呵成才好,我想还应有潇潇暮雨香茗在畔才行。没错!蓝莲就是那样让人觉得诗意、又惬意的美文。让人忍不住一面潸然落泪,一面醉心其中不可自拔。美人不可唐突,美酒不可糟蹋,而美文当捧读回味妙在其中。于是我重温了一遍之后,才赘赘言写下了这些。


《蓝莲》是四年前热刷荧屏的经典剧作《琅琊榜》的同人小说。所说的故事是林殊,那个金陵城明媚耀眼的赤焰少帅,在梅岭浴火重生后成为江左梅郎梅长苏,那蜕变的十二年里的艰辛历程。所绘的是支撑他战胜死神,走过阴霾,劈开险阻,开启洗冤征程的挚友,如何成就梅郎一颗赤子之心,如何谱写一段高山流水谢知音的精美画卷。此文有血有肉的地方涉猎很广,有医理、有构筑、有佛经、有典籍、有音律、有诗词,奇花异草满斋,飞禽灵兽尽在。看过后绝对是翘指相赞,文主好才华。而灵魂所在不才斗胆以“纯粹”二字相送,纯粹的兄弟情义,纯粹的倾心相助,纯粹的赤子之心,纯粹的挚友之谊。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繁。晋陶渊明曾赞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我想蓝莲自然亦是此等的品质,斗胆一猜此文可会由此而得名。蓝莲既视感便是一缕幽香清新缭绕,高山极地而卧,俯视苍穹上善至极,绝地重生。如果以花喻人,梅长苏必是寒梅无疑,栖霜卧雪冷香万里,傲绽枝头冰肌雪骨,凌寒不屈。而蓝莲之风蕴雅姿除却那肆意洒脱,玲珑通透的琅琊阁少主蔺晨还有何人可当。


琅琊榜原作写的是家国情怀,赤子之心,军人风骨。蓝莲则写的是逆流而上的勇气,肝胆相照的友谊,披荆斩棘的魄力,赴汤蹈火的情意。所谓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海晏在原作中的留白当真给所有读者无限遐想的空间,那个跌落云头的天之骄子,梅岭是浴火的炼狱,收回了上天赐予的所有光环,摧毁了他曾经作为皇亲贵胄拥有优越。在碎为齑粉般的重创后,涅槃重生重拾傲骨。这必是一个令读者无限遐想的十二年。不错,这应是一个有神助的十二年,不难想象琅琊阁就是这个神一样存在的地方。只是这个洞天福地的琅琊阁,它神秘、神通却也并不是真正的有神仙。纵使有医术高深的老阁主,聪慧近妖的少阁主,百折不挠的梅宗主,这碎骨拔毒艰难险阻的洗冤路,也免不了历尽千辛,披荆斩棘。而此等境遇下两个人当真是书写了一段旷古烁今催人泪下的刎颈之义。


蓝莲从梅岭落难获救写起,细述了林殊碎骨拔毒的救治过程,不可谓不鲜血淋漓,刻骨铭心。细节刻画入微,情节与原作契合完美,人物性格把握精准,更填补了原著中只言片语提起的老阁主、荀神医等人的形象。性格特点描述貼切自然又趣味生动,尤其是医治过程中几位老人家医者的互动交谈。自然流畅又饱含深意,医者仁心的刻画。有悬壶济世同心同德的医者之风,又有对后生晚辈的传承教导薪火相传,倾囊相授的长者气度。更要说的是开端便是林殊坚韧决绝的忍受肉体的折磨,依托着内心坚持的信念,几度死里逃生,战胜死神活成梅长苏的场景,当真震撼人心。琅琊榜中梅长苏出场就已是名动八表的麒麟才子,声震江湖的江左梅郎。虽知他碎骨拔毒定是痛苦万分艰险异常,却绝没有这深描细画出的血色场景更令人惊心动魄,直击人心。难怪那生来聪颖绝顶、惊才艳艳的少阁主都肃然起敬,收起了他的肆意妄为和玩世不恭,潜心医术救命活人来了。


梅长苏、蔺晨二人原本是,你在庙堂之高,他在江湖之远,应是永不相交的双行线。林殊是金陵城最明亮的天之骄子,蔺晨是琅琊阁早慧近妖的逍遥阁主。两人智力相当一时瑜亮,谁曾想这样两个日月同辉的人,竟然这样不期而遇。林殊永远也不会想到,浴血疆场舍身为国的回报是这样的炼狱之苦,这令他生来便被教导他如同跌落云头的鸿鹄,非但羽毛尽失还要赤裸人前,该是人生再不堪不过的所在。生死于他而言,死是解脱却求不得,七万冤魂足够成为他余生的枷锁。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即便是草也有这般顽强的生命,身负七万将士冤屈的林殊只能成为梅长苏。而蔺晨这个混沌中支撑他坚持,生死间挽救他性命,决绝时舍身相救的陌生人,便是他浴火重生的春风化雨。而从来狂傲不羁,随性洒脱的琅琊阁少主也绝不会想到,有朝一日遇到这样的一个人,能令他有了执念,沾染世俗悲欢。蔺晨的人生如果不是遇到了梅长苏,一定会少了红尘的羁绊,同时也缺少了把酒言欢酬知己的乐趣。弦断无知音的孤独也的确是人生憾事。在蓝莲结尾的番外中,那个将故友生死执念于心的少阁主心中是何等的悲戚。


《蓝莲》一文精彩的地方除去两个主人翁的刻画精准,情节顺延契合之外还有一些原创人物写的也是极其出彩。其中我最喜欢的两个人物是琅琊阁的老管家蔺安和琅琊阁的门人郭奇。两个人物刻画的特别成功,他们都是小人物,却能从侧面将主人公衬托的更为立体生动。这文总能牵动人心,让你跟着少阁主的喜怒哀乐而悲欢喜悦。琅琊榜中苏哥哥是不折不扣的第一男主,而蓝莲若要择出第一男主的话,我想是蔺晨。此文蔺晨的刻画完成了对琅琊榜少阁主留白的补充,梅长苏的成功背后站着琅琊阁,而琅琊阁的鼎力相助是蔺家父子的大义无双。只是如果不是看过了蓝莲,你无法想象扶植手无缚鸡之力的梅长苏崛起江湖,蔺家父子该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从一个人身体上的支持到心灵上的成长,他需要什么样的力量支撑。这文里大仁大义的少阁主,真是付出的纯粹而不遗余力。数不清的让人泪目点,默默的让人心疼。蔺晨为知己舍生忘死,以身相待。面对梅长苏的脆弱,他容忍他的无礼,鼓励他坚持,是长苏精神上的引导者,肉体上的修复者。蔺晨为了梅长苏奔波辗转,以身涉险,好几次死里逃生的舍身相待。让长苏在心灵上得到加持,在洗冤的路上做了开路的先锋。而功成身退的举动更是让人不得不钦佩。


这样纯粹的友谊,不是锦上添花的帮扶,而是雪中送炭的救赎。太喜欢这里的蔺晨,回头来再念及这里的蔺晨,眼前便是春日阳光下,白衣盛雪的琅琊阁少主,折扇轻摇,眉眼含笑的立在碧水青山间,事了拂衣去,不问功与名的洒脱模样。


太美好!太纯粹!谨以此文送给那年我追过的《蓝莲》,送给心中最爱的少阁主,送给才华横溢的丸子姐。不知所云,还请丸子姐见谅。最后赋词一首,写给最爱的蔺晨哥哥和丸子姐。


一翦秋水蕴,腕点桃花州,清风万里连江壑,衣袂翻云岫。杏林施妙手,情义书千秋,闲鹤数载绝烟尘,濯足下九幽。待看岭头梅,冰肌雪骨揉,寒风殓过将士骨,英魂赋疆丘。空谷出幽莲,卓然卧雪眠,香释一缕暗自馨,不解俗世忧。匣中三尺剑,贯日啸苍穹,平生未有经纬志,知己动兵戎。白鸽冲天起,石径曲通幽,君本云山仙家客,谪世过渊河。一曲折金令,盘点众英豪,侠肝义胆评天下,我辈自逍遥。


 



评论(7)

热度(5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