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喜丸子就酱肉

.【蓝莲】——琅琊榜前传(182)【连载】

午饭后,蔺晨果然挑了几处别致的景点带着长苏游玩了一下。这古国小城长苏以往也曾路过,但均是城外驻军、城边过,哪有心思细游,如今配着蔺晨翔实生动的讲解,长亭巍阁、舞榭歌台,竟然令长苏流连忘返,感叹江河秀美、文化悠远,不禁想起父亲和言候爷每每谈起年少云游江湖时的那份怡情別意。

夜色渐暗,一行人真的入住福来客栈。长苏见蔺晨神情严肃认真,如数交了三天的全包住宿费用,便也不再多问,跟着蔺晨径直进了后院的客房。两人坐下后还不到一盏茶的功夫,便听到院外车架停靠的声音,随后那掌柜满含惊喜的高声招呼和快乐的脚步声由远而近,长苏看了一眼坐在一旁坏笑的蔺晨,无奈的摇了摇头,红着脸、硬着头皮起身上前,迎了那小月仙登门茗茶抚琴。

江边小城,温润的春江月夜中,屋内灯烛隐隐、熏香缭绕。那红妆素裹的女子轻盈绰约而来,纱裙拂阶,玉佩摇鸣;进得屋来并不多言,盈盈下拜后便怀抱琵琶端坐在两个貌若潘安、清新俊逸的青年对面,落落大方,淡定自若。而信手抚动的琴弦下飘荡的前奏未完,长苏已然放松了心情,他心知能弹奏出如此雅乐的女子定然志趣高洁、心怀锦绣。自己看来是想多了,这乐坊中也不全似那京中红楼酒巷轻佻媚俗之人!

乐曲中长苏正襟危坐、端茶轻呡,听到入情处不觉端详了一下这位名伶。只见她盈目低垂、丹唇外朗、晔兮如华,温乎如莹;云髻轻挽、瑰姿艳逸,敛容慢歌,纤手弄弦......遥遥中虽无西子七分弱,却胜毛嫱雅三分。那岁月的铅华尽管已悄悄染上童颜,但其纯熟的技艺更是融入了年华的历练,曲曲都如天外之音,令人流连忘返。

难怪被称作小月仙!

长苏心中暗叹之余,忽然觉得身边的蔺晨出奇的安静,不禁转头望去,只见他不知什么时候已然支着肘臂半仰在软靠上,微瞌秀目,轻挑双眉,一脸陶醉之情。窗外的清风抚来,飘忽着掀动着他额前的青丝,撩动着身边渺渺的熏烟,而那把折扇伴着乐曲流畅的在他五指之间来回翻转……渐渐的越转越慢、越转越慢,最终轻轻的落在榻上,不动了。

见蔺晨睡着了,长苏举手暗示小月仙停下音韵。小月仙温婉的一笑,轻轻的摇了摇头,抬头看了一下窗棂,将曲调变换得轻慢一些。长苏心领神会,蔺晨历来机警,如果屋中一下子静下来,反到更容易令他醒来。于是慢慢起身上前,轻轻的合上了窗扇。

三更刚过,小月仙稳坐屋中独自抚琴,门窗尽闭,灯火渐弱,乐曲依旧轻柔绵软,催人入梦。而长苏一行人在蔺晨的带领下从后门悄悄出了客栈,上了迎过来的车架直奔码头而去,趁着夜色走向大船。


评论(10)

热度(5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