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喜丸子就酱肉

【蓝莲】——琅琊榜前传(218)【连载】

议事堂迎接新主的仪式肃穆而庄重,由几位长老主持。验证信物、施行大礼、祭奠先辈、宣读完帮规祖训之后,大家分次列坐。长苏坐于舵主首位,蔺晨紧邻左侧客主首位落座。

在各位长老堂主简要的介绍之后,蔺晨一反方才的谦逊,正襟言道:“各位长老、堂主,我受父亲委托,持老舵主书信和一应信物,亲自护送长苏到本舵就任廊州新任舵主,其中缘由不再细述。长苏有封相拜将之才,其统领廊州,开诚布公、造福于民,我不如他;严谨权制、梳理典规,我不如他;察众心,施百务,使诸君心悦诚服,我不如他;孜孜奉业、知无不为,刚柔并举、强弱相济,我亦不如他;定四方、抚边夷、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我更不如他。诸位若想重振廊州、纵横江湖、维护江左大业、实现保一方沃土、安一世太平的愿望,非仰仗长苏不可。而长苏抛静远逍遥之仙山鹤岭,托七尺病弱之躯,亲赴廊州,鞠躬尽责、担此重任,实是大家三生之幸,因此,我请各位待长苏甚于待我,同心同德,共赴前程。”

同样的内容若在二人谐趣之时由蔺晨说出来,长苏一定会笑他胡乱给自己戴高帽,而如今蔺晨在廊州聚义厅众位长老和每一位堂主面前如此郑重其事地陈述,长苏体会出蔺晨的苦心和无私,心中万分感念,不禁双睛微红。

蔺晨半年前已将有意将廊州委托长苏管理的意愿告知了自家的旧部,尽管隐瞒了长苏的真实身份,但对长苏的学识能力早就明示大家。那廊州长老及堂主均是蔺氏旧部,本就是忠义之士,今日亲见蔺晨与长苏心意相投、形影相随,知他定不是外人,自然表示全心辅佐。此时见得舵主信物、又听得蔺晨如此倾心托付,全然明白老阁主和少阁主的用意,便心无二意。那赤焰旧部就更不用说了。

于是众人整理衣襟,一起上前行叩拜大礼,尊称新任舵主,然后按行规分别陈述自己的职务、职责范围以及业绩内容等等,言简意赅地用了两个时辰长苏已对廊州全部情况有了清晰的认识。

见天色已晚,长苏下令今日暂且到此,大家先去歇息。廊州负责内务的堂主禀报,明日中午将举办盛宴,为新舵主的接风洗尘。长苏点头认可,当然长苏心里更想借此盛宴对蔺晨聊表谢意,尽尽地主之谊。

送走众人,长苏才从黎纲口中得知蔺晨在自己与大家沟通的时候,便离开了议事堂。

他去哪里了呢?

长苏知道蔺晨是在刻意回避,他想让自己像真正的舵主那样,跟自己的属下议事,不受干扰。

望着远处连绵起伏的山脉,想着方才屋中众志成城、肝胆与共的仁人志士,长苏感慨自己如此被苍天眷顾,得此挚友托命相助,拱手让自己平白得了这么一片天地休养生息,得到如此开阔的平台施展抱负,而那真正开疆拓土、呕心沥血的人如今却身在何处?


评论(13)

热度(5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