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喜丸子就酱肉

【蓝莲】——琅琊榜前传(215)【连载】

“我说么,这里最适合你!长话短说,这廊州规模如何?前面的房屋旧了一些,时间紧实在来不及全拆了,我把能用的翻新加固后先留了下来,集中人力给你建了后宅,其他的预留了位置,慢慢再盖吧!”蔺晨略有些遗憾。

“还要建!你把这一片山都买下来了?得花多少钱?”

“不多,我买入的时机好,追踪溯源,这还得好好谢谢你。”

“谢我?我又没钱,这谢字从何谈起?”

“谢你当年仗打得够多啊!你们一打仗,这房价、地价紧跟着就崩跌,我当初盘下后面这片山支出的银子还不及如今的二成,这才几年光景!”蔺晨脸上荡漾的全是美美的算计,长苏无奈而笑。

两人说说笑笑来到一座画廊处,画廊尽处的月亮门外那片新建的院落便是长苏的后宅,如今隐在那满园的桃花之中。

长苏并未急着走过去,而是被画廊中的砖刻画深深吸引了。

举目望去,画廊由南往北沿院墙而建,依山势拾级而起。东面为一人多高的八幅砖画,间隔着一对对装饰窗棂一次排开,窗棂处点缀着廊外种植的翠竹,郁郁葱葱。西侧均为廊柱和长凳,阳光不受遮挡地撒入,暖着廊下休憩的主人,站在长廊中可以尽情远眺那绵绵的远山、悠悠的飞鸟、遥遥的云月。

这廊中的砖画以人物为主题,一画一人。画面优雅,线条整齐,人物姿态各异。或手持如意、斜靠茶几,盘腿搭坐与银杏树下;或头戴纶巾,身披鹤氅、翘指捻杯,轻拢广袖、小酌于垂柳枝边;或挽袖捻襟、提神凝气、虎吟长啸于山岭之上;或手挥五弦,目送归鸿,意境飞扬于九霄云外;或独靠苍松,垂目沉思,冥冥兮流连臆想;或自赏甘醇、手捧佳酿,飘飘然憨醉当歌;或怀抱阮咸、心意飘荡,流连于仙歌圣乐、佯狂于绝世风流……

看惯了京城琼楼玉宇的金碧辉煌,听惯了宫廷鼓乐齐鸣、霓裳曼舞的长苏,此时已然被这清霁山岳中砖画的秀丽以及人物神态表情中的那份潇洒怡然深深地吸引了。这里犹如世外桃源,没有世俗礼仪的束缚,没有虚伪、构陷和欺诈、没有富贵、权力和虚妄,没有战火,没有贫瘠、没有幽怨……这里是华胄世家才俊纵肆嘲笑、敞怀疏阔、唯美骄狂之所;在这里,他们冲破桎梏,用这份潇洒发出他们对这充斥黑暗与阴霾的世间的怆痛与不屑的高亢之音!

长苏在此流连忘返,蔺晨只是远远地跟在后头,并未紧紧相随,一任长苏的追怀。蓦地,长苏忆起这全套人物已然齐全,那最后一幅还能画什么呢?

而当长苏带着满腹疑问来到最后一幅砖画前面的时候,却不禁笑出了声。只见那画面上一个胖乎乎的顽童被一簇竹条高高抛到空中,饰带飘舞、衣袂翻飞,圆圆的脸庞笑逐颜开,全然没有半分惊恐,而是兴高采烈地伸手抓向空中的彩蝶……

“看来你拈花采蝶的毛病还真是从小就有啊!”长苏揣着手极力控制着笑动的双肩。

“蒋轩,这是怎么回事?”蔺晨急走几步上前一看,嗔怒着找寻身后的蒋轩。

“少阁主,这可不能怪我!这连廊中四对砖雕,排完了竹林七贤正不知道最后怎么办的时候,老阁主来了,给我们出了这么个主意,算是填个空缺!”蒋轩摊开双手一副情非所愿的样子。

众人轰然大笑。蔺晨无可奈何、想欣然自赏又碍于薄面,只好强绷着脸前往里院,边走边高声嚷嚷着:“吉婶,我的粉子蛋做好了没有啊?”

“就快好了!”吉婶亲切的声音远远地从里面传来,听到这声音长苏心中终于有了到家的感觉。

 


评论(16)

热度(5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