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喜丸子就酱肉

.【蓝莲】——琅琊榜前传(59)【连载】

(十八)5

“也许吧!”蔺晨嘴角划过一丝苦笑,端起茶盏刚放到嘴边,却迟疑了一下,又放下了:“长苏,你还记得春秋时的程婴么?”

“救助赵氏孤儿的程婴!”长苏回应着,脑子里猜测着蔺晨的思路。

“是他。”蔺晨将茶一饮而尽,喃喃低语:“当初他与公孙杵臼偷天换日,用自己的独子换出赵家遗孤,公孙先生与程婴的孩子死于敌手,留下英明传世,而程婴自己却背着构陷忠良、卖友求荣的骂名,忍辱偷生养育赵氏遗孤,这一忍就是十六年。十六年啊长苏,将近六千个日日夜夜,要与摔死自己孩子的仇人同朝共政,要与他卑躬屈膝、俯首迎合,还要面对满朝同僚的唾弃和仇恨。无处倾述、无人探问。他只身苦走慢慢黑暗长路,直熬到自己白发脱尽,直熬到那孩子成了伟岸精英。这份艰辛和屈苦比起那屠刀断首,临江一跃,只怕更如凌迟遍体,日日不断,不知尽头!可是他如何敢选择死亡?又如何能选择死亡?甚至他都无法退缩、不能犹豫。”说罢,蔺晨低头不语。

长苏恍然大悟,感慨蔺晨竟然察觉出自己近几日的忧虑,今日以这种方式替自己倾述出来,反倒令长苏释然了许多。长苏沉思了许久低声回应:“蔺晨,你放心,我既然选择了这条路,便有决心去应对,能坚持下去的!”

蔺晨抬头看了看长苏,微蹙双眉,面容踌躇的对长苏点了点头“好,我放心,我们必须坚信自己。”蔺晨努力的挑起嘴角,深呼一口气,放松了一下自己的双肩:“再说,你一路有我陪着呢,比程老头多个帮手。”

“岂止一个帮手,你一人顶我一个军!”长苏由衷的赞誉,没有半分奉承:“不过,到江边的时候,我不说跳,你别跳啊,我如今水性可不行了,别留我一人喂王八!”

“我才不跳呢,挖坑埋人的事还没干完呢!我得替你帮你那老皇帝埋几个祸国殃民的。你知道么?如今祁王没了,金陵内外、朝野上下争宠的争宠、排挤的排挤、清洗的清洗,热闹着呢……”长苏的一丝笑意便能立刻给蔺晨带来快乐,于是他喝着茶将一些信息讲给长苏听,长苏自然更愿意了解一下外面的情况,两人边聊边议论着。

黎刚过来说晚饭已经端到蔺晨的屋中了,请两人一起过去,蔺晨扶起长苏时忽然想起一件事:“对了,长苏,有一首曲子从没听你弹过。”

“哪首,你那么想听。”长苏赶紧问。

蔺晨诡秘的一笑,来到琴边,抬手抚动琴弦,一段激昂愤发、慷慨悲壮的旋律从蔺晨指间倾泻而出,犹如雷霆风雨、戈矛杀伐迎面而来……

“广陵散!”长苏脱口而出。蔺晨旋即停手止音,长苏后悔自己说的太快,误了听这一曲的机会。

“这么说我收值了!”蔺晨看着长苏,高兴得双手交错反复搓动着。

“什么收值了!”蔺晨这没头没脑的话倒把长苏说糊涂了,跟着问。

“几年前我收了一本残曲,没头没尾的,推断了很久觉得像广陵散,因此一直收着没有扔了,刚才我弹了一段让你应证一下,如今看来十有八九是它了,明天我就去前山给你拿过来玩,你再帮着把它补全了,这还不算值么!”蔺晨边说边拉着长苏往自己房中走。

“别等明天啊,你先给我弹一遍,饭等会儿再吃。”长苏早就按耐不住心中的激动,这可是失传多年的曲子了,刚才蔺晨弹出的那段正好是原来十三叔弹过的一部分,但十三叔也从没有完整的弹过全曲,今天蔺晨一出手,指法就如此熟练,一定会弹,如此雅乐岂能放过他。

“我就会这两下子,否者还能一直等着你帮我辩证曲名。好了好了,快去吃饭,说说唱唱一下午了,我都饿了,不吃饭,饭就被毛球舔光了。”蔺晨连拉带拽把将信将疑的长苏拉到自己的屋中。

评论(3)

热度(8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